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巧合 or 安排?

擒晚, 小妹係好少有既情況底下, 我係夜晚成十一點幾, 居然連洗兩機衫.....


攪掂可以坐定定時, 已經差唔多十二點九, 呢個時候, 小妹居然開電視轉睇我一向好少睇既亞視.....  我又居然啱啱好睇到一個好節目 - 向生命致敬真人劇場 - 舊日的足印.... 呢個節目既主角, 係香港第一代請既女消防員 - 胡麗芳.


以上是巧合嗎? 我信呢d就係神既安排!


佢講述自己自出生開始, 已經經歷過大大小小既不幸, 然後歸向主既見證分享.... 最為小妹感動既係一幕, 就係當胡麗芳講述佢從雜誌中, 讀到一篇「足印」的文章.....  -- 她(指蔡少芬)夢見自己和主在沙灘上漫步,在藍色的天空上掠過自己人生的每個片段,每個片段裡,我都看見沙上有兩雙足印,一雙是我的,一雙是主的。然而,每每在最低沉,最難過時,沙上很多時候只剩下一雙足印,原來...那是主的足印,將軟弱的我背負在自己的肩上。回望自己雖然經歷了很多苦難,但發現原來神一直背負著我,幫助我渡過難關。


當時, 小妹都被感動到落淚..............  小妹曾幾何時經歷過人生既低潮, 成日都係度怨天怨地, 自問自己係一個心地善良既女仔, 成日埋怨個天點降要我受折磨..... 當時既我, 覺得自己好慘, 好灰, 做人好唔開心!


而家回想, 查實個d只不過係人生小小既經歷, 你好慘咩? 大把人慘過你!! 而且, 小妹深信, 每一個經歷, 都係神既安排....  經歷過以前既傷痛, 小妹確實成長了不少! 又從傷痛中, 小妹深深感受到家人同朋友既愛護, 令我好勇敢咁重新做人!


雖然我係一個未受浸, 又未正式決志既基督徙, 但小妹真係好感謝主!!  我相信天父已經為我地每個人選好左一條路.... 就好似神賜比我一個樂天既性格, 賜比我一個溫暖既家, 更將我帶到mpp身邊,...... 感恩!! 感恩!!! 無人知道聽日會發生咩野事, 呢一刻, 大家應該要珍惜現在擁有既一切!


今日, 因為不同既問題, 可能有好多香港人都唔開心, 希望以下既文章會為大家帶來小小既啟示!! -- 人生既路並不孤單, 因為主永遠在你身邊!!


 


舊日的足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胡麗芳



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、因信、將諸般的喜樂平安、充滿你們的心、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、大有盼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羅馬書 15:13

成為香港首位女消防隊長
1993年是香港消防處自125年以來,首次聘請女消防隊長,吸引了很多有志加入消防工作的年青女性參與,由於很多投考者的視力、高度及體能未達到標準,最後只有兩位成功獲得取錄,其中一位就是我,我名叫胡麗芳。


高大的身型,強健的體格、身手敏捷都是擔任消防隊長不可少的條件。我投考之前是一名體育教師,而籃球是我最喜歡的運動。但誰又會想像得到,我在孩童時,卻是一個體質潺弱的小女孩,經常進出醫院。


以醫院為家的童年
我出世時不足三磅半,而且自小就與疾病併鬥,持續了廿個寒暑。童年時可以說是在醫院渡過,為了脫離打針吃藥的日子,使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,我聽從大人的教導,積極做運動,每天跑步,打藍球,注重飲食。很可惜,不但十歲時患上腦膜炎需要入院治療一段長時間,到了十三歲那年,更因肺癆入院,那次的經歷對我打擊很大,因為疾病就好像小偷,防不勝防隨時偷進來,奪取了我的健康,使我無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樣,過著正常的生活。


在住院期間,我聽到醫院附近傳來教堂的講道聲。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我去了教堂幾次,在一次的呼召後,我決志相信主,回憶當時我心跳得很厲害,緊閉雙眼,舉起手大聲的說:「我願意相信耶穌」,雖然對信仰一知半解,但滿懷最後的希望,就像是遇溺者看到前面漂浮著一塊木,在沒有其他的選擇下,唯有將自己的前路「孤注一擲」。



我要放棄了!
然而,我的希望再次破滅。信主不久後,我又回到非常不願再去的地方¾病房。神好像沒有醫治和保守。這一次我的心情壞透了,我對醫生失望,對大人失望,因為我已遵照他們的指示,乖乖地做運動,吃藥打針,吃有營養的食物,健康情況卻毫無進展,甚至信耶穌也一樣,都不能改變甚麼。不斷地進出醫院,而感到很厭煩,覺得自己不但沒有價值,更是家人的負累。
有一次想到不如自殺,一了百了。但正想從山崖邊往下跳的時候,突然有陣大風迎面吹來,使我向後退了幾步,跌在地上。站起身後,求生的本能從心中湧起,使我不想死了,要鼓起勇氣面對困難。此時的我,對人和神都失望,只相信自己,我跟自己說:「任何人、任何神都不能信靠,只靠自己。」

不願向命運低頭
在此期間,我的家庭發生了劇變,更叫我要堅強地生活下去。因為爸爸嗜賭如命,媽媽無法再忍受而患上初期精神病而離開了家庭,自她搬走後,留下我和弟弟相依為命,對著一個不顧家的父親。為了維持生活所需,不得不一邊讀書,一邊到工廠打工。
有一天,在工廠區上班的時候,要拿樣版到別的地方,途經一家臭氣薰天的工廠,那正藉午飯的時候,買了一個五元的飯盒,蹲在一旁吃。自尊心一向很強的我,突然感到滿不是味兒。心裡想:「難道我的一生就是這樣?一生都過這種生活麼?若要改變這樣卑賤的境況,對我來說,唯一的出路就是先好好唸書。」
病魔沒有因可憐我而離開,在時好時壞的情況下,我只好認命。在難過的成長歲月中,唯一能在身邊支持我的,就是比我小七歲的弟弟,和一隻母親臨走前送給我的「貓貓」。
經過多年不懈的努力,終於考入羅富國教育學院進修體育,達成願望,成為體育教師。最後在機緣巧合下,更於1993年成為香港首名女消防隊長。



下一個目標是甚麼?
事業有成,經濟穩定,似乎是擺脫了我童年的不幸命運,終於可以舒一口氣了。但下一個目標是甚麼呢?應該為誰而奮鬥?實在找不到令自己滿意的答案,我內心感到空虛極了。
就當日子在安全的軌道上穩妥地向前滑行的時候,人生又出現一次意外,陪伴了我二十年的「貓貓」病逝了,使我心悲痛莫名,從小陪伴我成長及唯一可以聽我傾吐心事的是「貓貓」,失去牠就像是失去了一個最好的朋友,生命中的知己。更不幸的是,接著在籃球比賽中弄斷了十字韌帶,醫生告知可能以後再不能打最心愛的籃球了。

最重要的答案
這時我感到內心極度疲倦,雖然持續不懈地跟命運對抗,最後好像怎樣也逃不出厄運陰鬱的圖案。霎時間像是失去了生命中最寶貴的兩樣東西,變得無所適從,腦海中又再閃出放棄的念頭。這時身邊的一批好友為了安慰我,不斷邀請我返教會。
因想起自己十三歲那年決志信主,希望神醫治我,可是在過去十多年裡,神似乎沒有聽我的禱告,對神的存在有著深深的懷疑和質問,不禁問「如果世界上真的有神,我一生沒有做壞事,為甚麼祂要這樣對我?」不論是朋友勸告,還是牧師講道,都無法使我改變對神的看法。


「在我的生命成長中,甚麼都經歷過,經歷過死亡的邊緣、大病、失去親人、失去我的好知己,面對家庭、經濟問題....等等,幾乎甚麼都經歷過。誰都不能說服我,叫我相信神,可是那時候我真的很需要被了解」。


沙灘上的足印
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,讀到一個關於「足印」的故事,使我很受感動。有天晚上,做了一個同樣的夢。夢見自己和主在沙灘上漫步,在藍色的天空上掠過自己人生的每個片段,每個片段裡,我都看見沙上有兩雙足印,一雙是我的,一雙是主的。然而,每每在最低沉,最難過時,沙上很多時候只剩下一雙足印,原來...那是主的足印,將軟弱的我背負在自己的肩上。回望自己雖然經歷了很多苦難,但發現原來神一直背負著我,幫助我渡過難關。


「我認為最重要的東西,突然一下子全失去了----我的貓,我的腿,喜愛的運動,一下子全被奪走了!這下子我才真真正正面對自己。從小到現在,以為很多事情是自己爭取的,努力做運動所以身體強壯,用功唸書所以有今天的成就。其實不是這樣,我都想錯了。
今天我的一切都有神的眷顧。如果要死,可能一出生已沒命。經歷那麼多次大病,每次都可能死去,甚至那次打算自殺,假如風不是迎面吹來,而是從後面吹,我已經跳下去了,再沒有今天的我在這裡。」
「我的眼淚不斷地湧出來,發現自己所擁有的不是必然的。我只在乎失去了甚麼,卻忘記神給了我很多、很多。今天我醒來也會感謝神------因為我可以呼吸,就是這麼簡單。」


我再次決志,希望神能接納我為祂的兒女,即使信了主不一定一帆風順,或許會遇到更多波折,但我願意。相信憑著神的眷顧和支持,定可以面對一切。


最讓我感到安慰的,是與我相依為命,感情要好的弟弟,能學有所成,在澳洲以最佳的成績畢業,成為國泰飛機師。


還記得他在畢業典禮過後,激動得與我相擁,並高興地告知我:「姐姐,妳知道為甚麼我那麼用功讀書嗎?是因為妳!還記得妳那天在消防學校畢業,我看著中人群的妳,我暗自驚訝,我姐姐怎麼能有著這樣的毅力!所以我心裡暗自承諾,一定要努力讀書,不得辜負你對我的期望。」

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
後記
很感謝神賜我這「多采多姿」(人家稱之謂「多災多難」)的經歷,回頭想想神的巧妙安排,沒有體弱多病,我又怎會自少培養運動習慣,令自己擁有現在的強健體魄;父母雖然離異,但母親在我腦海中對我不離不棄的毅力,在她那艱辛的歲月中,不但被我那忽晴忽暗的病情折磨,還要面對爛賭不顧家的丈夫。她一人做兩份工,或賣或檔或借也籌錢想醫好我的身體。若不是她精神狀況不佳,在迫不得意的情況下離開了我和弟弟,我心裡那能以她作榜樣,磨練出獨立及堅忍的性格來。更感謝神賜給我一個牧羊人-----" 我的弟弟 ",在半功讀的日子裡我很想放棄,但看著乖巧可愛的弟弟,教我不可以! 
神通個912這三個有趣的數字,教曉我以愛去包容。912是我小時候居住廉租屋的門牌,它內裡有著很多我對父親的不快回憶,很多失望、無助及痛苦的經歷。我憎恨父親也不其然憎恨這「三個數字」。信主後,發現其中一位引領我返教會的好朋友,她生日9月12日。主像告訴我,「憎恨」是沒用的,改變不了甚麼,只有傷心。自此,我嘗試多了解父親,從旁協助他戒賭,原諒他!在原諒他的一剎那,我心底裡盡是喜悅,開心得眼淚不自覺地流下來!翌年,立法會選舉於9月12日舉行。今年廸士尼開幕了,日子也是9月12日。我暗自心裡和神說:「我喜歡極這三個數字呢!



人生的旅途上,必然經過生、老、病、死;悲、歡、離、合。莫論你相信神與否!相信神後,並不代表你可一帆風順,但我可切切實實的告訴你,我心內的平安及快樂。我對每件事都盡力而為,煩惱及結果便安然交託給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